2024
三月

01

3004

【问问神父】280|教会为何在首七敬礼圣玛利亚无玷圣心?为何是一连5次,而非9次或7次?

1231231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你们好。非常感谢你们上周做的关于“首六”的节目。是的,那是对耶稣圣心特别的敬礼。在教会里,除了敬礼耶稣圣心外,我们还敬礼圣母圣心,尤其是在每个星期六,请问此敬礼有什么历史和起源,还有圣母或耶稣的许诺吗?谢谢,祝福你们的工作平安健康!

方济神父

每周在星期六这一天,神父可做敬礼圣母的弥撒,日课里也有特别的祈祷文和经文。对此,在第10世纪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记载,说在周六这一天可以奉献特别的敬礼圣母的弥撒。教会里有一本关于圣母的书(The Dictionary of Mary),在书上就有记载,教会礼仪上,在星期六这一天敬礼圣母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个名叫阿尔昆(Alcuin (735-804))的人。他早在第8世纪的时候就曾编写了6套在弥撒中可使用的敬礼圣母的经文。每一套经文就对应着周一到周六中的某一天。而为星期六这一天,他准备了两套敬礼圣母的经文。

为何是星期六?

那么有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是在星期六这一天特别敬礼圣母,而不是在一周当中的其他日子呢?自古,星期六在传统上就是奉献给圣母玛利亚和敬礼她圣心的日子。对此,有两种常见的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基于圣多玛斯-阿奎那的看法。圣人认为,耶稣在圣周五(星期五)去世,死后第三天(星期天)复活。而在这中间的时间正是基督信仰受考验的黑暗时期,宗徒们都认为老师去世了,希望破灭了。但是只有圣母玛利亚对她的圣子怀有不可动摇的信德。所以,教会在星期五纪念耶稣的去世,在星期天庆祝耶稣的复活。而星期六这一天,因借着敬礼童贞圣母而得到了圣化。第二种解释说,既然星期天是特别奉献给耶稣的,纪念祂的复活,那么星期天的前一天(星期六)就自然是奉献给玛利亚的。正如当耶稣来到世界上开始救世大业时,是玛利亚欢迎了祂。同样地,玛利亚也准备并迎接耶稣救赎工程的完成。

在圣经上,星期六称为“预备日”或“准备日”(参阅 路23:54),而玛利亚是“预备救主来临的人”,帮助人类在耶稣复活这一天     来收获救恩的成果。圣玛利亚一生的中心一直都是为了引领基督徒,并将他们带到她的圣子耶稣那里。但是,不论星期六敬礼玛利亚,这种传统的源头是什么,1917年,圣母在法蒂玛显现,并在启示当中肯定了此星期六的敬礼。

圣母对路济亚的启示

在首星期六对圣母的敬礼直到1925年,就是圣母在法蒂玛显现8年之后,才算是正式地揭示出来。1925年12月10日,圣母显现给当时已经加入修会的路济亚修女。这位路济亚修女曾就是在法蒂玛看到玛利亚显现的三位牧童之一。当时,圣玛利亚要求她来传播一个敬礼,就是一连5个月,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首七)来赔补她无玷圣心所受的侮辱。

那一天(1925年12月10日),当路济亚修女在修会的小教堂跪下祈祷时,圣母与小孩基督显现给她,并为人灵带来了崭新和奇特的讯息。至圣童贞圣母把一只手放在路济亚的肩膀上,另一只手拿着一颗围绕荆棘的心指给她看。圣婴耶稣则是高高地站在一簇光明的云彩之上。圣婴耶稣则对路济亚说:“你应可怜你至圣母亲的心,该心围绕荆棘乃是忘恩的人时时刻刻刺伤的,但没有一人做赔补神功,以除去那荆棘。”

然后,至圣童贞圣母说:“我的女儿,你看这颗心围绕着荆棘,乃是不知恩的人时时刻刻用自己亵渎和忘恩所刺伤的。你至少要设法安慰我,并向人说:凡是人一连五个月首瞻礼七(首星期六)办告解领圣体,念5端玫瑰经,并陪伴我十五分钟,同时默想玫瑰经十五端奥迹,为赔补我所受的侮辱。那么,我许下要在他们临终时相帮他们(由现在起),赏赐他们得救的必需圣宠。”

1926年2月15日,圣婴耶稣又显现给路济亚修女,询问她在宣扬星期六敬礼圣母无玷圣心是否遇到困难。路济亚修女就向耶稣表明了在宣扬此敬礼时遇到的困难,并询问了几个问题。路济亚修女问说,有的人在瞻礼七办告解有困难,那么若在八日内办告解是否有效?耶稣回答说,“是,有效。时日还可再延长,只要是他们领圣体时,在圣宠的境遇(灵魂没有大罪)并有意对圣母无玷圣心做补偿。”修女又问:若有人忘记这个做赔补的意向,该怎么办?耶稣说他们要利用第一良机去办告解,并在告解中重复那个意向就可以。

为何是一连5个月?

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就是,如果我们要拔除那围绕在圣母圣心上的刺,减轻她的痛苦,为什么要一连守5个首瞻礼七,而不是9个或7个呢?其实,一连5个月是为了赔补圣母无玷圣心所受到的5项侮辱。这也是在1930年5月25至30日的夜间,耶稣显现给路济亚修女时,给她说明的。耶稣说:“我的女儿,这种用意很简单:人们在五个方面得罪圣母、亵渎圣母无玷之心。1.辱骂圣母无染原罪;2.侮辱圣母童贞;3.侮辱她的天主之母地位,同时拒绝接受她为人类的母亲;4.企图公开地在儿童心里灌输忽视、轻慢,甚至怨恨这位无原罪母亲的观念;5.拿她的圣像直接侮辱她。我的女儿!这即是(就是)圣母无玷之心使我向人们要求的这区区赔补神工的原因,借此神工他们能感动我的慈心,宽赦那些不幸得罪她的人。至于你,你也该不停地用你的祈祷与牺牲、来想法感动我对这些可怜的灵魂广施慈恩。”

一连5个月在首星期六敬礼圣母无玷圣心,就是为了赔补我们的母亲受到的5项侮辱。

许诺

那对于做这些敬礼的人,圣母玛利亚又有哪些许诺呢?早在1917年,当圣母在法蒂玛显现时,就对路济亚做出许诺说:那些对圣母无玷圣心实行敬礼的人将得救。天主也要疼爱这些人的灵魂,他们就好似鲜花为装饰天主的祭台而被放在了圣母的左右。在这里,圣母用比喻的语言来说出此许诺。她表示,那些敬礼她圣心的人的灵魂将像鲜花一样美丽、可爱。他们的灵魂不仅是处于恩宠之中,而且是非常可爱的,就像是鲜花一样。同时,这些灵魂最后的归宿是在圣母左右。那圣母在哪里呢?当然是和她的圣子在一起。所以,这些灵魂也是和天主在一起。

此外,上面也提到了圣母在1925年显现时也对路济亚修女说:“我许下要在他们临终时相帮他们(由现在起),赏赐他们得救的必需圣宠。”这就意味着,任何怀着信德而做此敬礼的人,在他们死的那一刻,都将得到额外的恩典,并有希望能到达天堂的大门。

那么对于教会里所有的敬礼,还有耶稣、圣母对于敬礼的一些许诺,我想在这里提醒弟兄姐妹们特别注意的就是,在首七敬礼圣母无玷圣心与在首六敬礼耶稣圣心是类似的。它不并是说一个人只要一连5个月参与弥撒,然后就能期望着在死亡的时候能得到额外的恩宠。不是那么简单的。刚才也提到了,在瞻礼七这一天除了借着弥撒敬礼圣母无玷圣心之外,还有其他应当做的,尤其是办告解和领圣体。因为通往永生的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就是经常领受圣体圣事和告解圣事。

这种敬礼和奉献的目的是通过圣玛利亚的无玷圣心,引导人灵更加地接近耶稣。因为当我们越接近圣母玛利亚时,我们也就越接近她的圣子耶稣基督。借着这些额外的敬礼和奉献,我们允许圣玛利亚来塑造我们的心,并帮助我们与基督能够建立终身良好的关系。所以,所有的敬礼,最终的导向一直是耶稣基督那里。而圣玛利亚是照世的“海星”,想要带领她在世的儿女们到天堂上去。她也为我们指明方向,并召唤我们走上正路。通过圣母玛利亚走向耶稣,这也是最快、最保险的一条路。

所以,弟兄姐妹们,就让我们怀着信心的精神来培养一个习惯,就是不仅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敬礼圣母无玷圣心,更将一个月当中的每个星期六都奉献给我们天上的母亲,以光荣天主之母玛利亚,并修复人类对她无玷之心的伤害。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
user image Lazarus 分享日期 2023年6月11日

敬爱的神长你们好。今天我们这里庆祝基督的圣体圣血节,福新里基督的话说的好像有些隐晦,为什么基督不直接说要建立圣体圣血的奥迹来一直陪伴我们呢?事实上新约中耶稣的言辞大多都比较隐晦,常用比喻,影射,接代等方式向人说话。烦请神父分析一下这样做对当时和现代人的益处谢谢。祝你们平安,喜乐。